close
每當聽到玉如對我抱怨學校的種種,我的耐心也漸漸被消磨光了!已經從輕聲細語,漸漸呈現出不悅的語氣,總覺得她說的都是老生常談,但是我也無法回應他的種種疑慮。今天中午去看敦煌,隨性選了一本書,書名倒也忘了,因為已經要趕去學校上班,隨便就翻了一頁,裡頭就說到了「兩個從牢裡向外看的人,一個看到的是泥土,一個看到的是星星」這句話,內容是說一個因為老公在外當兵,而自己一個人居住在沙漠裡獨守空閨,眼裡看到的不外乎是沙漠的景象,不然就是印地安人,讓他不免心生抱怨,而他的父親寫給他的信,就是這句話。想想,每個人,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去評判所有的,也會用自己的觀點,去評價眼裡所暫存的假象。是吧!?想想玉如的狀況,他的眼睛,好像也都只有看到不愉快的一面,漸漸的也會對於失去信賴吧!因為他看到的是泥土。我知道他所處的環境,對於一班人而言,可能真的是不好受吧!但是在我的認知裡,同樣的環境下,對於不同的人而言,有不同的感觸,不是環境的改變,而是每個人的心態改變,因此,有的人當然就能看到星星,相對而言,許多的人,為了讓自己安慰自己,甚而保護自己,他們寧願低頭,看到的,全都是泥土。說是這麼說,但我也知道,要抬頭仰望看星空,這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我們卻寧願得過且過,始終連抬頭的慾望都沒有,而後只是嘴裡滴咕著泥土的不是,卻渾然不知自己已深陷泥淖中。想到以前有一個故事,一家製鞋公司要兩位課員去非洲探勘市場,一個會來極度失望,說著:「放棄吧!那邊的人都不穿鞋的。」然而第二位課員卻興高采烈的回來說:「太棒了!那邊的人都還沒有鞋可以穿。」 一樣的環境,依然可以有如此南北兩級的看法,或許看待任何事,別總是抱持主觀悲傷的角度,反而讓自己更能夠活得更加快活,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