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的教學失落感,好不容易逐漸消失之餘,卻又在今天逐漸呈現

還是回歸到基本點‧‧‧

到底‧‧‧

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是我的教學技巧有嚴重的問題?

還是都市兒童的難搞?

亦或是其他種種?

今天早上的第三節,也是我要上的第一節課

懷著開心的心情,從不帶著之前的受挫感

一步一步走向班級

一進到班級,說真的,整個人都垂頭喪氣了

進入我眼簾的是‧‧‧

班上鬧哄哄的,三三兩兩坐在桌上聊天,還有人在追趕跑跳碰,也有人在黑板上畫畫,看著我,繼續畫他的

現在‧‧‧是上課時間耶!

這個心都冷了,真的勁都不見了

上課時,丟球的丟球,吃東西的吃東西,聊天的聊天

你們一定會問我,為什麼不管呢?

我除了請他們罰站之外,我什麼也不能做

為了自保,我還只敢讓他們站一分鐘

站著的時候,依然丟球,吃東西‧‧‧

把東西沒收

他們還是會偷偷拿回去玩

我能怎麼辦,除了罰站,還能怎麼做

他們根本就不怕罰站

甚而以為只要站著,就可以為所欲為的做他們的事

一位小朋友,今天沒帶課本,要跟另外一位也是很愛搗蛋的同學坐

我不答應

緊接而來的一句話則是



就是這麼的簡單乾脆



我呢

居然也只能裝做沒聽到

不然

我還能怎麼做

班上的導師都不管了

我一個禮拜才一節課的人

又有什麼話好說呢

有時候

我都很好奇

我怎麼那麼的冷靜

居然當下可以不動怒

除了自保之外

可能就是絕望了吧

對於這種小孩的未來

我看不到光明面

也不想去找他的光明面了

我只想

同學能讓我好好上課就阿彌佗佛了

不過

這一切都是奢望‧‧‧


下午第一節

我今天的第三節課

班上的學生

怪聲連連出

完全完他們班上的遊戲

兩位被我罰站的學生

一分鐘之後

我請他們坐好

他們 選擇了做桌子

我告訴他們桌子不是用來坐的

他們 聽見了

於是

故意上在地上

哭笑不得 卻很無奈

一位學生

課本的頁數跟我上的根本不同

好心的我

走到他旁邊

幫他翻到上課的頁數

突然

額頭一陣痛

我的額頭好痛

一看

他拿橡皮筋射我

哈 好笑吧

我好像一個白癡似的

幫他翻課本

他拿橡皮筋射我的頭

他是故意的

因為一射完之後

他又馬上拿第二條

準備又要射了

當時我只叫他把橡皮筋交給我

就這樣

橡皮筋又射過來了

射在我手上

然後開心的大笑

我呢 真的很火大 有打人的衝動

還是

選擇算了

不然呢

我還是可以怎麼做

以前實習那年

或許有幾個小朋友較調皮

但從沒有這種想要惡搞的心態

或許有人想問我

之後有什麼樣的計畫去改變之類的

說實在的

我並不想

就這樣跟他們保持距離就好了

要聽不聽

我無法去深入了

或許

這樣對我

是最好的自保

對於學生

卻是最嚴重的傷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