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 轉來了兩位新同學

對於孩子來說  有越多的同學 當然是越好嚕

即使第一次見面 都可以搞到很熟的樣子似的 哈

但是 在我的觀念裡   大部分的狀況

應該是本校生影響轉學生的程度比較大

畢竟 本校生的人數還團體文化 還是比較強勢吧

然而 在學校這幾年裡   我卻有種發現

若是轉學生的行為是正常或是偏好的

似乎影響本校生的程度不大

然而 若是轉學生的壞習慣

影響大家的部份就高了很多

並且   年級影響之間 不分大傳小 或是小傳大

這並不是說這個孩子就一定有多壞

我看角度不是如此

而是發現似乎某些壞行為或是壞習慣

比較容易影起大家的共鳴

尤其是外界進來的新刺激   更能夠引起原校生的反應

或許是這些壞習慣 都帶著某種他們認為"屌"的成分在吧

像是罵髒話

早期我聽到的髒話   大部分都是簡單的一個字"x"  而且聽到的也不多

但是最近就常聽到"x你娘"之類的話語   而且屢聽不鮮

而且中高年級  竟稍稍成為一種風氣

我不去討論品德的問題   畢竟這大家都有一個準則了

我看到的部份   是大家互相影響的部份

這個很特別 也很奇妙

看著孩子的轉變

不論是好是壞   都會讓你覺得很驚異

他們的轉變   遠在你預期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