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風德先生的驟逝

讓台灣政壇盪起了一波洄瀾

以因此再次讓「隔壁親家」這本書引起讀者的注意

而我也搭上了這班順風車 買了這本書

說到這本書   

我想他的知名度遠不及電視劇「親戚不計較」吧

然而 看了書的內容之後

才發現與電視劇的內容

有著迥然不同的切入點

「隔壁親家」這本書   其實裡面包含了7個短篇小故事

有長有短(最短的也才三頁)

故事的內容都是以鄉村為架構點

主角們 也都是操著台語口音

也因此 這本書也被歸類為台灣文學

其實我不這麼認為

只是將場景取於農村  說話方式選擇台語

就可以被編列為台灣文學嗎

看了他的小說之後

說真的 篇篇看完之後

心都越來越沉重

明明是類似喜劇般的內容 卻都刻上了深深的諷刺烙印

原本人類高尚的道德

卻那麼容易被金錢給推翻掉

甚而讓自己的孩子走向紅燈區也毫不扎眼

多麼讓人苦笑不得

純樸的農業社會文化

卻深受都市的新價值觀給徹底的破壞殆盡

而這些人們 卻毫不知自己的無恥與可悲

看了真的很難過

廖蕾夫的筆觸很深   

平順的故事結構

卻讓人看完之後 反省很多

這本書我用了一天不到的時間就看完了

實在是因為太觸及人心了

遠比以前我看過的那些台灣文學

動不動內容就是在說以前的人如何被政府給迫害的劇情

有意義多了

有機會 去看看吧

這樣筆觸 真的會撼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