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四

鄉裡的衛生所派了一位護士

來給我們學校高年級的小朋友

進行為期十二週的無菸校園宣導

嗯嗯嗯

護士小姐針對一份表格

對於學生們做一個分析比較

對於山上的原住民而言

基本上都是加入勞保的健保

如此一來

一年的健保費   是五千多元

但是在我們這裡 可是很多人繳不起的

但是

護士小姐卻提出了一項數據

如果這些人有抽菸的話

一天抽半包就好  一包算60元

這樣的花費

一年也得需要一萬多元

嗯嗯  

這些大人 有錢去抽菸、吃檳榔

甚而是動不動就買酒喝

這都是我常常看到的畫面

但是  怎麼沒有發現

你的小孩子並沒有加入健保呢

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嗯嗯 價值觀有這麼大的差異嗎

孰輕孰重的觀點

真的有如此大的落差嗎

....................................................................

我想起了大學時期

班上為了班聚

找了一家五百多元吃到飽的店

可是有同學說  太貴了 他不想去吃

可是過了幾天

他拿了幾張藝術照給大家看

說只花了三千多塊錢拍的 好便宜喔

我心裡就納悶了  

價值觀.........是真的差很多的

只是這沒有誰對誰錯

不過

還是希望這邊山上的大人們

不是說你們不能夠去享受你的生活

只是希望.......

當你們在抽菸、吃檳榔、喝酒的同時

想想 你的孩子們

跑來跟我說

哥哥 你有沒有餅乾

我早上沒有錢吃早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