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嘴裡哼著一首歌

"  山上的孩子...山上的孩子...

都非常喜歡歌唱...

美妙的歌聲...跟著風陣陣飄盪下來...

穿過那森林和那山谷裡...

也飄在山徑上......"

一首相當好聽的歌曲

不過 卻也讓我聯想到山上孩子的教育問題

在我們學校

由於位處於偏遠地區

簡單來說 就是三不管地帶  沒啥人願意來吧

而政府也為了保障這裡的學童

全校學生的營養午餐  全由政府補助

而一學期的學雜費  大概是1300元左右(怪怪 我印象我小時候500元有找耶)

比起外面動輒2000元以上起跳 也便宜多了

而且小班教學 在教學上的品質 應該也是有相當的成效才對

不過 在這裡卻讓我發現了一個很奇特的現象

學校裡的女學生 居然佔了全部的六成五左右

這並非是純粹巧合的問題

而是人為操作的

原來 原住民的家庭裡 對於重男輕女的觀念 還是相當根深蒂固

也因此

在他們的認為

山上什麼都沒有

所以.....

這邊的學校無法提供他們孩子很好的教育

於是願意每天開車下山到山下的國小讓他們就讀(其實山下也並不是什麼熱鬧的地方  只是當然比我們熱鬧多了)

礙於怕比較的心態 我也不方便說什麼學校

不過 怪了的是

去山下唸書的  都是男生居多

我每天早上站導護  就真的可以看到

女生下車來上學   但是男生卻沒下車  還要再被載下山

我們學校的工友 他說男生是在山下的國小唸書

嗯嗯 那既然都給男生唸山下的國小

女生就一起載過去唸了呀

不過工友說

這裡唸書很便宜 學雜費便宜 連午餐都不用錢

所以就給女生在這邊唸

如果到山下 就沒這些福利了

聽到這樣子的話

也真的替這邊的小孩難過了

這就讓我想到

國小畢業後的我

我一直不想去唸私立國中    只想唸家鄉的國中就好

很簡單的原因 我不想被逼唸書

不過老媽就堅持一定要讓我去唸

因為他說

你的兩個哥哥都唸那邊   

如果你不唸那邊  以後成就輸人了 

這樣對你不公平

我怕你怪我誤到你的人生  

.............................................

"我怕你怪我誤到你的人生"  這句話  一直都放在我心裡

我很感謝媽媽對我這樣的愛

只是又回來看看這邊的孩子

雖然我還是得強調  我們學校並沒有不好

只是孩子們接受到不等同的愛  

是否  有點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