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二,總得要上四到五節課,看起來是輕鬆無比的健康課,沒想到卻讓我大大摔了一跤!都市的小孩,對於很多非教育人士而言,這些小孩給他們的印象是熱情活潑開朗,但是相對而教師而言,這或許不是如家長所認定的,而是無禮草率不尊重人,或許,這時某些人士一定又會說那是我們不會教,當然引不起小朋友的興趣嚕!但是,這些人從未身歷其境,真的很難去體會每個人的痛楚,想想,這個班級不是我帶的,再加上我一個禮拜也只有一堂課,我怎有時間去制定大家可以遵循的制度,因此相對的,班級導師是一個很重要的key point,我教的班級裡,有的真的讓我上的很開心,互動良好,相互尊重。相對的,有的真的是讓我上到無力感猛猛浮現,除了我行我素之外,也會故意與老師唱反調,而安靜的學生,居然也有的在睡覺,害我總是覺得自己的教學出了什麼狀況了!還好這種班級是第一節課,之後的課我就可以恢復信心了。在實習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鄉下因素,或是導師的管教,我的班級總是覺得上起課來得心應手,有愛說話的小朋友沒錯,但是不會像這所學校的學生會故意找你碴,我自認為我的對學生忍受度很夠,但每當上起這種課,卻也得特別要板起面孔來裝兇。這樣的教育,坦白說,不是很枉然嗎?!家長把教育的事業放在老師身上,卻把批評的工作放在自己的嘴巴,眼睛從來不敢正視自己小孩的行為,一但孩子出來差錯,就一股腦兒把錯歸在老師身上。我不是說老師都沒錯,但家長,你們的功能在哪裡呢?難道就只是負責「養」他們而已嗎?處室裡有一位很資深的老師,她說他也已經退到她\的基本防線,其他的事他也不想管了,也無能去管了!多麼大的笑話,而這個笑話聽在有志於教育事業的人而言,可能在笑聲中,卻泛著淚光吧。以前總覺得教育的事業,正如人所說的,是個良心事業,但這樣的感覺,我在這個學校感覺到,漸漸模糊了,哪個老師不想自保呢?在管教與自保的雙重衝擊之下,相信大家應該還是會選擇後者,對於教育,居然是…沉默了,然而家長在哪裡呢?早期的家長,對於自己孩子的缺點,總是睜大了眼睛去看,漸漸的,家長慢慢變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到最後,竟成了閉起雙眼,對於自己的孩子,總是憑空去想像,認為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天真無邪的,天大的笑話呀!從不曾想到最後走到的路,竟是如此的可笑!正當我們覺得可笑的時候,這些家長們還怒氣沖沖的要捍衛自己孩童的權利,不搭尬的畫面。可是想想,或許…當我們放聲大笑的同時,卻深深不知自己的腳步,也踏上了相同的道路。如此的情形,在台灣而言,屢見不顯,但,說不定,當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的腳步也漸漸踏上這條可笑的道路…
(說真的,可能你不相信我說的內容,我可以說兩個給你們聽聽,像最近這次,我問小朋友說愛之味罐頭的上面的安全按鈕是要做什麼用的,一個小朋友就大聲對你說:「看有沒有小雞雞」,另外一班四年級,有位同學上課寫功課,我把他的作業簿拿起來,和藹地叫他下課再跟我拿,但他馬上回你的一句話是:「賤胚!」我當時還不敢確定,還問了旁邊的同學,他們也都聽到了,諸如這些情形,以及還有太多太多的狀況,你們想,我最後的作法是怎麼做你猜?我只能忽視掉,當作剛剛的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不然,我還能怎麼做呢?難道還要跟他愛的教育嗎?我不苟同!說實在的,如果可以,我還寧願施行鐵的紀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